荐书:《上学记》

今天突然很想推荐书,起因是一堂课。
我带着最喜欢的作家之一伊坂幸太郎的书去这堂新开的上课,结果被老师的授课吸引地一节课下来一页书也没看。
原因无他,老师的课太有趣了,散漫自由而充满趣味。
这让我不由得想到了这本书,并迫不及待的想要将它推荐出来,也就是标题所写的——《上学记》。

这是一本口述历史,作者何兆武先生,书如其名,记述的是他求学、授教的经历。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西南联大的事情。
我向来是有些迷恋过去的,也对那个战乱的年代的人和事充满了兴趣甚至于憧憬。
西南联大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这所成立于战乱中的合校,出了杨振宁,出了李政道,出了邓稼先,出了朱光亚,出了173位“两院”院士。
但这本书中所记述的更多的是先生年轻时的所见所感,是学子教授们的奇闻逸事。在那个的艰苦又混乱的物质条件极度缺乏的年代里,学子们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在小茶馆中高谈阔论,书里还展现了教授名人们——闻一多、张奚若、冯友兰、钱钟书、沈从文等等,异于大众视角的另一面。
总之,读来有趣极了。
这种氛围还让我联想到了汪曾祺所记述的那段在自办的小中学里有上顿没下顿的苦日子。也是一样的苦中作乐,刨着操场上的野菜,秉着小蜡烛夜谈,赊遍所有的酒家。
乔治·奥威尔《巴黎伦敦落魄记》里讲:当你有一百法郎时你会陷入极度的恐慌。当你只有三法郎的时候你却会很淡定;因为三法郎能让你挺到明天,你也不会想再以后的事情。你感到厌烦,但并不害怕。
那时的人们就到达了这样的境界吧。
而那段年代的人才辈出,也是仅存于,那个特殊的时代里的辉煌了。

距离读这本书有段时间了,记忆里仅存了些渣渣,匆忙间也讲不出什么些来了,只是絮絮叨叨毫无逻辑地胡言乱语。
总之推荐这本书,它值得一读。

 
评论
热度(12)
© Mr.S/Powered by LOFTER